直播带货,对“标”守正方能行稳致远

2020-06-05 21: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旭东] [责编:潘华]
字体:【

王旭东

经中国商业联合会下达计划,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将牵头起草《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这意味着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不久后将出台,预示着如今风头正盛的“直播带货”将有规可循。

直播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直播带货更是一种创新和创“薪”的营销方式。眼下,直播带货的自由度与随意性很大,也带来一些问题:由于监管滞后,行业没有门槛,主播素质良莠不齐,致使三俗充斥网络、虚假夸大宣传成风、“三无”产品充斥其中、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

今年5月,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周晗通过理论答辩和直播实操考核,顺利拿到义乌市人社局颁发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成为浙江省首批获职业能力证书的19名电商主播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电商主播一职业走向规范的新起点。

立规矩,才会有“方圆”。早在2016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旨在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有规矩的直播更健康,守规矩的主播更网红。直播经济是一种“互联网+经济”业态,只能“带货”,不能“带偏”,更不可“带祸”。

当前,“互联网+经济”正在兴起,尤其是,“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构筑“新经济”,逐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对此,需秉持包容审慎,给予正确引导,进行制度规范,让其成为适应时代、充满活力、健康成长的“新经济”。出台相关规范与标准,有利于直播带货对“标”守正,让这一新经济业态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