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路边跪拜谢恩,是变了味的企业文化

2020-06-05 10:3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感谢公司,给我平台,拜。”最近,贵州护户康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室外集体叩拜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6月3日晚,记者联系到涉事公司负责人刘先生。他称,事发5月24日,8名员工向父母、公司、顾客跪拜表示感谢,系企业文化展示。

现在许多企业的经营者都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这是好事。可也不能把企业文化当作筐,什么东西都往里装。护户康公司把让员工路边跪拜谢恩,也当作企业文化,简直就是对企业文化的糟蹋。

我们大家都知道,跪拜系规格很高的礼节,涉及人格尊严。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从伦理道德上讲,跪拜谢恩父母,没什么话可说的。可就是要跪拜,也应该在家里当作父母的面,而不应该在路边向着众人面而跪拜。再说,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传统礼仪也在进化,感恩父母的形式已有多种多样,并非一定要跪拜才行。至于感谢公司、顾客也要让员工在路边行跪拜礼,更为不妥。

下跪是中国人心目中最为厚重的礼节之一,让员工集体在路边向父母、公司、顾客行跪拜礼,说到底是一种奇葩的、变了味的企业文化,与人性化的企业管理理念格格不入。如果不是企业经营者强势的权力所逼迫,又有哪个员工会“自愿”到路边自取其辱,没有人格尊严似的当众下跪,还要高喊口号?

企业文化要创新,但不是瞎折腾和乱搞,如果是以损害劳动者人格权为代价的任何形式的企业文化都属文化糟粕,不可能有和谐的劳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企业间的市场竞争,不只是人才之间的竞争,更是文化的竞争,有了优秀的企业文化作支撑,没有人才可以引来人才。若是糟糕的企业文化,有了人才也留不住。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本,反之,就会阻碍企业发展。让员工路边跪拜谢恩,损害的不只是员工的形象,更是其所在公司的整体形象。奉劝那些动不动就要求员工下跪谢恩或下跪接受处罚的企业,该按“停止键”了。当然要杜绝类似侵害人格尊严的现象,员工也应该增强劳动者自我维权的意识。该说不时,要敢于说“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