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快”扶贫

2020-06-05 10:2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阳

6月1日,人民网上刊登一则关于“小慢车”的故事,讲述的是两对在大凉山深处开行了40年的公益性绿皮火车。“小慢车”往返于燕岗与普雄、普雄与攀枝花之间,不仅仅是当地彝族老乡的“交通车”,更是当地彝族老乡的“致富车”,成功串起了沿线群众的幸福生活。

“小慢车”虽然没有高铁那般“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速度,但是有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独特温情。这条线路最长运行里程353公里,停靠26个车站,自1995年以来票价从未变过,最高25.5元,最低2元。如此优惠的票价让乡亲们的出行成本没有任何的压力,但是“省钱”还远远不是“小慢车”的“绝活”,“赚钱”才是“小慢车”的“看家本领”。在车上,彝族老乡可以将自家种植的农作物、饲养的家禽、采摘的土特产带到县城里出售。如果有买家也同乘一趟车,那么这次交易就可以直接在车上完成,有时候,列车还没到终点站,货物就已经销售一空。“小慢车”顺其自然成了一辆“赶集车”,也成了精准扶贫道路上的“致富车”。

绿皮火车上的“地摊经济”其实并不是大凉山的独有风景,淄博到泰山间开行的7053/4次“小慢车”,陇西到青林间开行的7504/3次“小慢车”,西安到延安、榆林间开行的7005/8、7006/7次“小慢车”,我们总能在一些人口稀薄、经济落后的偏远地区看到这些似乎与飞速发展的社会“格格不入”的“慢”火车,它们都是铁路部门为了助力偏远贫困地区的乡亲脱贫致富而打造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铁路部门一直以来都在凭借着自身幅员广阔的特点,长驱直入扶贫工作难以开展的深山腹地。“要致富,先修路”,铁轨的铺设,火车的开行,让老百姓外出务工有了“新出路”,也让老百姓出售农产品有了“新销路”,火车开得虽慢,但乡亲们在致富的路上却越走越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慢车”在将老百姓们载到了小康生活的“站点”后,是不是也就运行到了“终点站”?不对,致富的路上没有终点。在未来的某一天,“贫困村”成了“富裕村”,“小慢车”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老百姓们幸福生活的“大功臣”,长久以来形成的火车“地摊经济”依旧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就算,随着社会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小慢车”终归还是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利民便民的高铁快车,但是,“小慢车”所象征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依旧在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