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融合创新加快红色旅游高品质发展

2020-06-05 08:4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文斌 王钊] [责编:夏博]
字体:【

罗文斌 王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多次对红色旅游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红色旅游发展指明方向。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十三五”以来,我省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实现红色文化旅游收入750亿元,仅韶山就接待游客2382万人次。环视全国、放眼未来,面对红色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新需求、新竞争,我省应通过区域融合、业态融合、技术融合、主体融合等方面创新,推进红色旅游高品质发展。

加快区域融合创新,擦亮湖南红色旅游名片。一是做好湘潭(韶山)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湘潭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响“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二是紧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创新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红色旅游品牌;三是做实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建设,积极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加快推进湘鄂川黔革命老区振兴,深化湖南与江西、湖北、四川、重庆的红色旅游合作,打造国家级跨区域红色旅游产业协作示范区;四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建设罗霄山片区、武陵山区红色旅游脱贫示范区,推进大湘东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共同打响湖南红色旅游扶贫品牌;五是深化国际区域融合发展,依托中外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平台,重点推进中俄、中法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适时推出一批国际红色旅游路线,努力打响湖南红色旅游国际品牌。

加快业态融合创新,提高湖南红色旅游综合效益。一是不断完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在提质红色观光产品基础上,做好红色餐饮、红色民宿、红色交通、红色文创、红色演艺、红色研学等旅游产品的创意开发;二是不断深挖红色文化价值,建设湖南红色文旅产品创意中心,打造湖南红色文化大IP,凸显红色旅游的湖南特色;三是重点开发一批以红色为主题的休闲度假旅游、节事旅游、研学旅游、自驾车旅游、户外拓展旅游,不断丰富红色旅游活动;四是强化红色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关联,以市场为导向,促进红色旅游与周边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有机融合。创建一批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乡村、小镇和全域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在注重发挥红色旅游政治效应、社会效应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加快技术融合创新,丰富湖南红色旅游消费体验。应借VR、AR、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东风,加速推进红色旅游与新科技的融合发展,实施湖南红色旅游体验创新建设工程,提升红色旅游宣传体验、文化教育体验和历史场景体验。一方面,加大对红色旅游在线体验技术的提质改造;另一方面,创新红色旅游现场服务体验,以更加灵活多样、丰富有趣的沉浸式、立体化讲解手段呈现革命历史和还原红色场景——通过线上线下技术融合创新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体验,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更好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加快主体融合创新,增强湖南红色旅游市场活力。目前我省红色旅游市场化水平还不高,应推动红色旅游主体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市场开发活力。一是创新财政金融体制,扩大红色旅游投资主体范围,支持在长株潭城市群建立湖南红色旅游投融资平台,设立红色文旅投资基金,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红色旅游发展、开发红色旅游重点项目;二是创新市场管理机制,做强红色旅游经营主体,支持培育一批红色旅游龙头企业,重点将韶旅集团培育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龙头企业;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红色故事讲解人员、红色旅游产品设计人员、红色旅游景区管理人员和红色旅游志愿者队伍。通过推动投资主体、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融合创新,不断提高红色旅游市场竞争力。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国家文化与旅游部“旅游业青年专家”;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