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监督中落实基层减负

2020-06-05 02:1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章飞钹] [责编:潘华]
字体:【

章飞钹

为基层减负,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过去在不同层面、不同地区都被提出过,但长期难以避免“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前不久,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指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湖南日前也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

我省连续多年出台强有力整治措施,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坚决向花样百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招数密集、亮点频频。然而,据新华社报道,全国有不少地方出现“走偏”“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红头文件少了,“白头”文件多了,通过微信和电话下发的通知、索要的资料增加了;会议数量少了,会议时间没大变,会议套着会议开,一开就是一整天,基层戏称每周都有“会议日”;督查检查事项少了,但一些部门检查频次多了,来了要陪同,检查要看资料,留痕负担并未明显减少。类似情况虽然发生在别处,但应当引起我们的警觉。

形式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如同“病毒”般不断“变异”,正穿上“隐身衣”“新马甲”,改头换面试图蒙混过关、继续存活。辨识的关键,还是靠求真务实。调查研究要“实”,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情况复杂、困难具体、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解剖麻雀”;担当作为要“实”,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作为的硬本领;选人用人要“实”,不断完善重实干重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让那些热衷于作秀、务虚功的干部没有市场,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实干苦干的干部撑腰鼓劲。

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明确效果导向。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优化政府部门和干部考核评价内容和方式,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抓细抓好,变单向评价为双向评价,给基层干部群众“吐槽”管理部门的机会。类似建议,对于实现基层减负常态化非常重要。

基层减负实效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不能只看各级政府给出的数据,不能只听相关部门所谓的汇报,必须不断拓宽监督路径、改进监督方式,实地听取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客观评价,查看基层“负担重、压力大”的各类问题是否得到真正解决,考核各级干部履职的效果是否真正得到群众认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