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黑车“转正” 也是开辟就业岗位

2020-06-01 10:4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5月29日,贵阳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南明区大队,向“黑车”司机发放《心连心开辟就业岗位 手牵手共建和谐社会倡议书》。同时,该大队还在单位一楼大厅专门设置了“非法营运驾驶员再就业咨询点”,接受“黑车”司机“转正”咨询。

毋庸讳言,黑车拉客不只是贵阳有,其他不少城市或多或少存在这一现象。尤其是在市郊,或公共交通及正规出租车缺位的地方更为严重。黑车之所从被称之为“黑车”,是因为没有办理正规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如不严厉打击,就不能净化城市营运环境;若严厉打击,势必压缩了黑车生存空间,会有不少黑车司机不敢出车而变相“失业”,就是一些继续出车的也是整天担惊受怕,毕竟不是合法就业行为。

贵阳市发放引导黑车“转正”倡议书,可以说一项有针对性的人性化促就业措施。招收符合条件的黑车司机来当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给他们一个再就业机会的做法值得点赞。据悉,这一做法今年4月实施以来,已有600多名“黑车”司机咨询相关事宜,其中73人已和出租汽车企业取得联系,有37名黑车司机成为“正规军”一员。

笔者以为,政府相关执法部门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引导黑车司机“转正”,并为他们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一种人性化执法。引导黑车司机“转正”,决不是对黑车营运的妥协,而是一种更为精准的打击和治理。不仅有利于从根本上保障客运市场的正常营运,也能从整体上协助解决这个群体的再就业问题,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体现了执法部门综合整治交通环境的智慧和管理水平。这样的人性化举措,是一种运用“堵疏结合”,破解城市黑车营运难题的好方法,对其它城市和地方或许也可提供借鉴、参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