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性应成为领导干部的管理底色

2020-05-31 17:5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祯茂]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汪祯茂

近年来,随着基层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各地对环境卫生的考核越来越严,有力的保证了市民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但也出现了极少数矫枉过正的负面案例,比如发现地上有烟头、有落叶便对环卫工人罚款处罚等,缺乏理性考量,不够科学合理。

这其中也有领导干部的为难之处,为了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高质量履职尽责,于是采取高压管理。不可否认,适度的严格和加压确实能提振精神,改善工作作风。但加压不是通行公式,很多时候还需要优化管理模式、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提升科学化技术化水平等,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以发现烟头、落叶便罚款环卫工人为例,烟头会在不经意间被路人丢下,树叶可能随意的飘落,环卫工人在长长的城市道路和广泛的区域内工作,无三头六臂,也无千里眼顺风耳,再努力工作也不敢确保万无一失。而采取在复杂区域增派人手、增加除尘车的出动频次,加大城市卫生保持宣传力度等方式更为有效。在考核方面,可以采取累计考核的方式,如一天内发现几处烟头、几处落叶未及时清扫为限,超额再进行处罚。如此管理,更科学合理,更有温度。

抗击疫情期间,环卫工人、保安等基层工作人员身处一线,工作量大,工作很辛苦,而且他们整体年龄偏大,收入低。在克服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复苏的阶段,他们应被重点关爱。市政部门需多一些体恤的考量,立足实际客观,让管理体现理性与温度。

日前,中央文明办已明确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不再列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减少了硬性约束,也增加了工作难度。无疑,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等基层工作群体的工作压力将增大。在这非常时期,怎样高质量管理考验着领导干部,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科学理性的底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