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企党建经营“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2020-05-30 09:0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实]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钟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面对新时代对国企基层党建明确的新定位、提出的新要求,国有企业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方法途径,真正将“软实力”转化为“硬支撑”, 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 奋力开创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通常而言,国企党建经营“两张皮”, 具体表现在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建队伍不强、谋划水平不高、考核运用不硬。究其原因,则在于企业基层党组织认识不够到位,个别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企业党内生活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企业各级管理者主动思考企业党建工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有鉴于此,必须围绕“五个字”着力解决“两张皮”——

“融”。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宣贯活动,深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践行,确保企业上下观念创新,行动一致,目标同向,营造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员工思想动态分析,通过设立总经理接待日、开展党员团员座谈会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员工思想问题与工作难题。广泛开展先进人物评选,搭建“两优一先”争创活动平台,营造比学赶超、抢前争先的氛围和文化。持续开展企业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员工兴趣小组活动、客户联谊会等多种形式,弘扬“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等企业文化理念,打造良好的内外发展环境。

“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全盘考虑,合理配置,动态调整,真正“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按期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及时充实支部班子力量,配齐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岗位职级和薪酬待遇到位,严把党员“入口”关。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明确党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制度台账标准、阵地建设标准、日常工作标准、活动组织标准、考核评先标准,推进支部阵地规范化、工作制度化、活动经常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纳入业绩考核与领导班子综合考评,将党团活动经费列入预算。

“清”。加大宣贯,通过设置宣传橱窗,悬挂宣传横幅、打造廉洁文化墙、组织线上线下知识竞赛以及反腐倡廉政策宣讲等,使作风建设规定和政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责任,通过作风建设宣誓、公开承诺和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干部员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工作要求。强化监督,建立作风监督员队伍,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进行提醒与监督。严格考核,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干部员工,严格追究责任。

“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及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党性锻炼和问题导向,确保党内组织生活在基层党组织经常认真和严肃规范地开展。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等基础规范性制度文件。

“活”。建立挂钩联系点制度,企业领导分片承包下属单位发展,带头办好党建示范点。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党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促使党员团员在服务基层、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中改进作风。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切实发挥机制创新引导和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和员工攻坚克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合力。积极开发和应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通过QQ群、微博,微信、易信、互联网H5微场景等平台,积极传播发展正能量。

(作者系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