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者灿若星辰

2020-05-29 23:3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封回信,寄托着总书记对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待。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核心领域、关键技术上的竞争。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至为关键的一点,是中华民族必须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全球化时代,虽然“世界是平的”,但核心技术买不到、求不来,必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通过自主创新开辟出一条通往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明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工作者是危机中觅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力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次成为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创新的激情扑面而来。

创新发展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稳定器。在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加深人们对病毒的认识,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健康码分类识别、“湘就业”“湘消费”等线上平台,有力服务复工复产和促进消费,大数据支撑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助力防疫和经济发展。“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复兴路上的攻坚克难,需要更多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主体付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努力,既脚踏实地,将创新成果落到应用实处;也仰望星空,去探寻未知的“无人区”。

创新高原上,才能产生创新高峰;良好的生态下,才能让创新者脱颖而出、灿若星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强调“谁能干就让谁干”等,就是为创新营造良好的生态,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