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揭榜挂帅”点亮创新的“黄金时代”

2020-05-29 09:3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全和 姚村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马全和 姚村社

一句“揭榜挂帅”,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添几分豪气。在谈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时,报告指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创新能力强则国强,创新能力弱则国弱,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市场激励机制,是引导各类人才发挥创新技能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提上两会的议事日程、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其核心就是通过市场“无形之手”,搅活全社会创新的一池春水,点亮中国创新的“黄金时代”。

“揭榜挂帅”的最大好处,是革除了身份的壁垒。英雄不问出处,不管你是在编人员,还是草莽英雄,公平竞争,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大局面,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产生鲶鱼效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然,国家重点项目攻关不同于自由探索,如何在众多竞争者中选出最适合的揭榜人,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只是此方面一项大的政策引领,实施过程中仍须掌握好诸多环节。从开始的设榜,到中间的组织实施和监督,再到最后“揭榜”,都须完整的系统设计和选拔评价体系。一般来讲,揭榜人自己首先须有一套切实可行的“竞选”方案。面对众多的“竞选”方案,究竟哪个能中标,谁能成为最终的揭榜人,则须有一套科学严密、经得起各方面检验的系统机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