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处修改”彰显民意导向和力量

2020-05-29 09: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国栋

根据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89处修改。修改说明称,对已有内容的修改,能采纳的尽可能采纳;对新增加的建议,基本予以采纳。

众所周知,提交大会审议讨论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定稿”,需要听取和吸收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意见。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补充都会力求让表述更完备、问题更反映现实、政策更回应民意期盼。不难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短,但最终却修改补充了89处,无论数量和质量,都值得加以关注。

两会是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舞台,也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窗口。今年只有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够作出这样的修改补充,彰显的是民意导向的进一步增强,体现的是政府工作更接地气,彰扬的是解决问题更趋实际的决心和胆略。

从具体修改补充的情况看,除了使语言表述更加完整准确外,着墨更多的是直面问题,聚焦国计民生,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比如,“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补充修改为“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5个字定语的增加,厘清了含义,利于落地落实;“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修改为“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因残”补充进入报告,政策善意进一步释放。还有,涉及疫情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有14处,意味着疫情之后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建设将得到空前加强等,这些“微调”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所在。

民意,正是报告修改的导向,也是政府工作的方向。89处修改充实,见证了中国民主政治的不断进步。通过这些“微调”,使政府工作报告更好地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和民意关切,有利于凝聚共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续写绚丽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