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地摊经济”,乃治城之善

2020-05-29 09:1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几天,一则消息引发了全网关注:成都允许摆地摊,两个月增加10万以上就业岗位,此举受到广大民众的认可和赞扬。之所以获得如此多的肯定,一是因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需要以类似杠杆来进行撬动,多方面、多渠道地提升就业率、搞活经济;二是“贩夫走卒、引车卖浆”作为底层人士获取经济来源的生活经营模式,曾一度因为城市“面子工程”而被长期驱逐,如今给予这些底层经营者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也符合人性化城市管理的要求,更能获得民意支持。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中央文明办在文明城市测评考核中的这一变化,蕴含的是一种温情的城市管理指向。我们常说“生活要有烟火气”,那么什么才是烟火气?它无非就包含在百姓们的一饮一啄、一饭一粥里。在市民文化中,当地的集市、地摊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虽因受疫情影响而做此调整,以此带动民间经济活力,但这何尝不是民生内涵的一种回归!就类型而言,“地摊经济”属于一种成熟的“底层经济圈”,收入微薄的买者可以从中买到便宜的商品,一些卖者则借此可以完成自己的原始积累,并得以摆脱“穷人”身份。这其中彰显的是一个社会活力,是让“底层经济圈”形成自发秩序,以此完善整个社会经济结构、拥有多元化经济形态的体现。

从为确保城市的文明有序而对贩夫走卒“一刀切”的管理,到适当松绑,无疑可称之为“善政”,此乃“治城之善”,也是“治国之善”。城市的富丽堂皇原本就不应以抹去底层为代价,驱逐与打压,其实只是治理的失败体现,简单粗暴的管理见效快,然而也彻底压制了民间经济的活力与朝气。地摊经营确实可能带来脏乱差,但面临这些问题时,我们需要的是城市管理者有着更为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有效引导,放管结合,这才能让“地摊经济”在焕发活力的同时,又不至于扯城市形象的后腿。

如今,疫情防控已是常态化,在这个背景下,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创造条件。“地摊经济”此次临时性的放松管制,它所带来的效果却是惊人的,像成都、许昌、杭州等地目前均已为“马路经济”和“地摊经济”开放场地,鼓励民众自发经营。这其中解决的不仅仅是数万、数十万人的就业生计问题,更会使得社会公众的活力被极大地激发出来,让百姓有营生,不使其陷入饥寒困顿,才能真正做到“稳”和“保”。

放松管制,审慎监管,这未尝不可以作为未来改革的目标。权宜之计也可成为常态,城市整洁权让位于民众生存权,应借由此契机让全社会达成共识。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