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高度

2020-05-28 09:5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蔡矜宜

珠峰,是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地方。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登顶珠穆朗玛峰。

60年前,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峰顶;2005年,中国再测珠峰。时隔15年后,8名测量登山队员以舍生忘死的拼搏精神,再次将珠峰上那一抹最炙热、艳丽的光芒,照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白雪间飞扬,当8名勇士再次为“地球之巅”测量新的“身高”,当朋友圈里所有人都在转发“成功登顶”的消息……珠峰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中国人的足印,更展现了国力的日益强大,国人的无上荣光!

成功登顶的背后,凝结着新时代测绘、登山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首次依托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大量装备国产化……15年间,中国人在技术创新和科技开拓上,亦秉持着“勇攀高峰”的追求。

“指挥部,我们完成了测量任务,准备下撤!”150分钟,中国人刷新了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的新纪录,也将刷新人类认识世界的高度。

巍巍珠峰,亘古耸立。

今天的珠峰,在雄伟险峻之外也正在接纳着更多人走向“世界之巅”,走进极限户外。这不仅是中国登山运动从国家使命向体育旅游、体育休闲活动的转型,也体现着人们的精神向往。

在这个奋斗的新时代,每一名中国人都是勇往直前的“攀登者”,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向往的高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