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病毒”害人害己

2020-05-27 10:3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卓芳

近日,77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停止资助从事新冠病毒传播研究的生态健康联盟组织,只因该组织曾与中国科研机构展开合作。

据了解,生态健康联盟一直从事研究新冠病毒和其他传染源研究,与多国科学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包括中国武汉的研究人员。公开信说,生物医学研究离不开国际合作,联邦政府却将国际合作描绘成一种威胁,这非常令人担忧。

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现在正是需要支持这些研究的时候。然而,美国联邦政府此时切断资金链,以狭隘的政治操弄阻碍国际科研合作,不仅危害全球抗疫,更会使自身疫情雪上加霜。

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资源,却给出了最差劲的抗疫答卷。在中国为世界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经验时,美国部分政客却弱化病毒的危害,以“流感”愚弄美国民众。当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白宫却不断甩锅中国和世卫组织,以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

当前,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疫情的“震中”,美国总人口只占全世界4%,确诊病例却占了全球30%。美国人民饱受折磨,全球抗疫也饱受压力。

科学和理性本是治疗病毒的良药,但部分美国政客不断将病毒政治化,在本该挽救国民生命的黄金时间段,他们把抗疫战场当做政治秀场,上演了一出出拙劣的“疫闹”。甩锅,谩骂,挑起民粹……在这些政客的眼里,有股票的涨跌,有选票的增减,就是没有被疫情侵蚀的鲜活生命。

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政治操弄只能给病毒可乘之机,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都是全人类团结抗疫的绊脚石。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的最大启示就是,各国人民是一个休戚与共、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眼下正是科学界需要携手抗疫之时,美国应该顺应国际期待,积极参与多边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