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把老百姓”须抓“一把手”

2020-05-26 15:2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为民服务、造福群众是党员干部孜孜追求的初心和使命,“扶一把老百姓”正是对党性宗旨和服务理念的生动诠释。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扶一把老百姓”既是殷切告诫和教导,更是日常履职、担当作为的标杆与旗帜。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从解决温饱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再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到每一年中央第1号文件关爱“三农”,每一项民生工程和惠民礼包,都在传递“扶一把老百姓”的政治追求和本色作风。社会主义本质是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事实上,基层百姓尤其贫困群众是共同富裕的短板。可以说,“扶一把老百姓”是历史交付的必然使命,更是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本质要求,集中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为民意识和担当情怀上。有道是,“群雁高飞头雁领”。各地各单位将“扶一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抗在肩上,融入到履职用权、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关键得抓“一把手”、激发“一把手”垂范效应。

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扶一把老百姓”与群众心连心、心心相印,牢牢聚焦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想办法、出对策、勤跑腿,这需要激发和涵养敢当群众“勤务兵”和“跑腿员”的干事风气。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一把手”作为一地一域的领头羊和主心骨,对激发爱民为民的尽责作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个别地方和单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牢,往往就是“一把手”这个“领头羊”不上心。如有的脱离群众、不深入实际,对群众缺乏感情,害怕矛盾、恐惧麻烦,对群众“畏而远之”,甚至因缺乏对民情实况了解制定出台与事实不符的政策,因官僚主义滋生形式主义,给群众“帮倒忙”,非但没有“扶一把”反而“绊一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

“扶一把老百姓”须抓“一把手”,关键要让领导干部汲取为民意识和担当精神。拿脱贫攻坚来说,怎么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确保为群众斩断穷根、持久脱贫,尤其进入最后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如何保持一以贯之的毅力、顽强拼搏的韧劲,就得“一把手”亲自带头、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扶一把老百姓直到把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说,日常工作中各种民生问题和麻烦困难,都需要“一把手”主动揽责、协调各方、动员发力,才能整合资源、汇聚力量,让人力、财物、项目等下沉到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实事办实办好。要知道,“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才能让“扶一把老百姓”成为工作中心和重点工程,上升到地方和单位的共情与共识,拧成一股绳朝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奔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