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粟裕精神 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6 10:4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文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共怀化市委党校课题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怀化是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他的革命精神一直在五溪大地薪火相传。怀化市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决战决胜时刻,要大力弘扬粟裕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在强大精神动力的感召下,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弘扬粟裕攻坚克难、敢打善拼的精神。能打硬仗,善打硬仗,是粟裕作为军事将领最鲜明的特质。毛主席曾评价:“我的战友中,数粟裕最会打仗”,老百姓尊称他为“战神”。粟裕能打胜仗离不开攻坚克难的信心、敢打善拼的精神。他相信党的事业一定能成功,一是敢打硬仗,在孟良崮战役等严峻的战场形势面前,粟裕有着“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强大心理,他以必胜的信心调兵遣将、沉着应对,成就了“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传奇;二是善打硬仗,苏中七战,打法各不相同,他和敌人斗智斗勇,取得七战七捷,人们说他打的是“神仙仗”。

脱贫攻坚也是一场硬仗。怀化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87.07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2.15万人,尚未脱贫的可谓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加之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更增加了脱贫攻坚的难度。如何顶住压力突出重围,如何打破常规找到新路,要学习粟裕攻坚克难、敢打善拼的精神。首先要不畏难不怕苦,敢打硬仗。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对脱贫攻坚工作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百倍千倍的工作耐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必胜之心来凝心聚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其次要善于思考,落细落小。致贫原因、脱贫方法千差万别,要善于打仗就必须因时而动、因地制宜,不能搞一刀切,多思考多寻找脱贫办法,根据脱贫程度来查漏补缺,做细做实各个环节的工作。

弘扬粟裕坚守一线、求真求实的精神。粟裕是求实情、重实干的典范,他时刻都带着地图、望远镜、铅笔等,打仗时总是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以便最快了解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淮海战役前夕,他根据一线信息,三次向中央“斗胆直陈”,对淮海战役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战役最胶着时,他几乎七天七夜没有合眼,坚守在指挥前线,随时考虑应对策略。淮海战役胜利后,毛主席盛赞:“淮海战役,粟裕立了第一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样要坚守一线、求真求实,真正找对办法,选准脱贫管用的路子。只有始终坚守一线,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在一线补齐短板,在一线化解矛盾,做到力量向一线汇聚、政策向一线倾斜、财力向一线集中。怀化市在实践中探索的“四级书记下基层”“四支队伍集村部”“四跟四走兴产业”“四不两直强监督”等做法,就是在深入一线求真求实找到的一条成功路子,还要在实践中继续坚持下去。要结合当前农村工作全局,让脱贫工作搭上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的快车,多方借力来攻坚。与此同时,还要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靠,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形式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弘扬粟裕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的精神。人民是共和国的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至上体现着立党为公的本质。粟裕一生立足人民、依靠人民。他三次奉命先遣,每次都面临极端的困难和无比的牺牲,是人民的帮助和掩护,使他最终完成使命。在苏中抗日根据地,粟裕依靠“人民战争”,粉碎了日伪军近乎疯狂的扫荡;淮海战役中,支前的群众几乎相当于作战部队的10倍。人民的有力支持是粟裕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

脱贫攻坚本身就是第一民生工程。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同样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激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授人以鱼,帮助解决深度贫困,实现直接脱贫;更要授人以渔,搞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切实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稳定脱贫。让从总体上消除绝对贫困这一千秋伟业,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执笔:张文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