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勤拉快跑”成本不升反降的启示

2020-05-26 10:2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北京地铁近日公布“勤拉快跑”超常超强运行成本清单。由于网络效能和线路运力大幅提升,不仅最大程度降低了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而且实现了降本增效,运营成本不升反降。(《北京日报》5月25日 7版)

按一般常理,在不增加任何资源投入的前提下,“勤拉快跑”超常超强运行的成本会有所提高。可北京地铁充分运用大数据,把握全网客流时间和空间分布规律,采取列车多交路运行、双向不平衡运行、压缩站停时间等方式,突破了线路原有的设计最大运输能力,10条线路陆续跑进2分间隔,有的最小运行间隔达到1分45秒。在给乘客带来良好的乘车体验同时,可运营成本不升反降,取得了“多、快、好、省”的综合成效。

笔者以为,地铁“勤拉快跑”成本为何不升反降?主要还是企业发力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铁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不断推出实现运力和客流量之间精准匹配的管理创新举措,站外常态限流基本取消,站台滞留完全消除,车厢拥挤明显缓解。若按原方式运行,此次运力提升,需要增购车辆262辆和扩容停车场地,才能达到同样效果。

地铁发车间隔从2分15秒降到2分钟,再降到1分45秒,千万不要小看了这15秒,此举明显缓解了早晚高峰客流,有效改善乘客的乘车效率和舒适度,而这也真是创新效应的体现。若没有对全网各线、各站的进站、出站、换乘客流以及列车满载率进行实时监测和精细分析,没有精准的车辆运行调度,就不会有疫情期间综合运营能力的大幅提升。

地铁“勤拉快跑”成本不升反降的成功实践,给人们以深刻启示:企业要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唯有创新。一些已复工复产,但尚未恢复正常产能和效益的产业,与其叫苦怨天,还不如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将“危”化为“机”,这才是解困发展的“大招”。我们期待更多企业像北京地铁那样不断创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呈现新的活力,既开拓企业自身发展的空间,又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满足群众精神和物质需求的优质产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