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不提增速目标更显担当务实

2020-05-25 08:1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孙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范子军 孙萌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通读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其中一个明显特点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个变化传递出担当务实的信号,透露了耐人寻味的意义。

对于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迟召开的全国两会,亿万人民和社会各界早已翘首期盼,全球目光同样高度聚焦。按照往常的惯例,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并就达成目标做出具体的行动部署,今年打破常规不提增长目标,不仅显示出特殊时期政府工作因时、因势而为的特殊安排,更凸显出党和政府非凡的发展定力与使命担当。

不提经济增长目标凸显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冲击,尽管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战略成果,经济回暖步伐不断加快,但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尚未有效逆转,极有可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不提今年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无疑显示出求真务实的精神。

不提经济增长目标更显使命担当。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不提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面前,党和政府千方百计稳民生、稳经济,在加码落实“六稳”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六保”要求,集中精力、集合资源,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这样的底线思维正显示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理念和使命担当。

非常时期非常对策,特殊时期特殊作为,没有明确提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不等于没有奋斗目标,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努力和成效以及恢复经济的决心和举措都有目共睹、感同身受。不遗余力落实“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恰恰彰显出稳定民心、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稳定经济的战略定力和智慧,为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注入强大动能、打下坚实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