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传递信心和力量

2020-05-23 09:23: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袁云才

掌声表达着喝彩,代表着民意,传递着信心和力量……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这个汇聚最广泛民意的大会,用1分钟的“无声”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也用“40年来最短篇幅”的政府工作报告和35次热烈的掌声,带给人们激昂向上的动力。

“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这些都是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收获掌声的“金句”。笔者发现,其之所以引发强烈共鸣,就在于每一句都是如此朴实无华、如此斩钉截铁、如此情深意长。

求真务实,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特点。这份报告虽然起草时间为历年来最长,但字数是40年来最短,尤其是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令人击节赞叹。众所周知,虽然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的发展面临许多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不设具体目标,既是从实际出发的选择,也是为了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坚定、坚决、温暖,这是报告传递出来的强大能量。人们赫然发现,报告虽然短了,但民生红包厚了,比如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推动消费回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深情厚意直抵人心。其中出现不少热词、硬话、暖语以及新提法,比如“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真正过紧日子”“为担当者担当”等,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这种能量,激励着我们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