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年轻人关注两会

2020-05-22 07:0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天放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今年的全国两会,青年有哪些关切和期待?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了“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调查显示,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年轻人涉世未深,他们之所以关注两会,是因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无不与普通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青年关注两会动态,反映出其内心深处对自身所处的社会环境及国家发展越发重视。本次调查中,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青年最期待的两会议题,足以印证这一点。

青年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未来。作为青年,他们对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趋势的感知,本就该是最敏感且最深切的。青年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几乎所有领域的细微变化,都能触及他们敏感的神经。尤其是民生、教育、就业等领域,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青年要确定自己的人生道路,就离不开对社会现实的深刻体察。

除了远程关注两会,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中的那些年轻面孔,也是年轻人饶有兴趣的话题。比如来自湖南的邹彬凭着一手高超的砌墙技术,既能在国际技能竞赛场上为国争光,也能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尽管对绝大多数青年来说,很难跻身“庙堂之上”,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参与政治的热情。在他们看来,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表达自己的切身感受和想法,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得以实现。

“无分前浪后浪,每一个个体就是一朵浪花,无数浪花聚在一起,就是中华民族滚滚向前的巨浪奔腾”,这是时代的主题,也是青年人人生出彩的舞台。青年拥有无限美好的未来,虽然个体力量单薄,但青年可以通过关注甚至亲自参与政治的方式,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未来的主人翁,有资格对其热爱的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负责。从自己的角度关注两会,倾听从那里发出的声音,既是对自身利益的关切,也是对国家、民族未来的关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