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极限与生命“断了弦”

2020-05-21 12:2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潘华]
字体:【

蔡矜宜

“断了的弦,再怎么连,我的感觉你已听不见……”

18日,此前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天门山景区失联的女翼装飞行员、95后大学生刘某,在天门山玉壶峰北侧下方一处密林内被发现,已无生命体征。

天门山的大风和一顶没能打开的降落伞,切断了一个本该绽放光芒的“生命之弦”,也留给人们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

“挑战自我”是极限运动爱好者们的关键词,但不少挑战者在一次次进阶后,渐渐忽视了“最大限度”与“生命安全”之间这根弦。

2017年,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永宁在长沙表演时出现失误,意外从空中坠落,2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事故之后,其为了“网络人气和打赏”铤而走险“玩命”的“背后的故事”,更令人唏嘘。

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能做的就是准备充分、量力而行、懂得放弃。

翼装飞行,这个死亡率高达30%的项目,对参与者的体能、技术等更有着极高的要求,需要经过长期的、系统的专业化训练。

资料显示,刘某接触翼装飞行的时间约三年,由于她在入门前已经累积了200次独立跳伞的经验,所以上手的速度较旁人更快。虽说并不是“菜鸟”选手,且具备正规的专业资质证书,但3年的经验真的足以应对天门山复杂的地形与气流环境吗?

每一位极限运动挑战者都是勇士,每一名勇士都值得敬佩!然而,热爱极限运动的同时,更要对生命和规则抱有敬畏之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