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担当,城市的希望

2020-05-21 09:33: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袁云才

急鼓催岁月,热血写青春。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昨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活动在线上线下分步举行。其中,当天下午在长沙裕湘纱厂举办的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路演活动,是对长沙一年来践行《长沙倡议》的生动演绎,是立足新起点再出发的嘹亮号角。

《长沙倡议》是上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上由各国青年在长沙发起的,被收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长沙倡议》有三点共识,分别是:女性和男性青年是创新创意的有生力量;女性和男性青年是交流互鉴的受益者和贡献者;具备能力和技能的青年人是新时代的追梦人,也是更美好世界的圆梦人。这三点共识,可归结于一点——青年应成为时代担当的主力军。就因为,有担当才有创新创意的勇气和朝气,有担当才有交流互鉴的主动性与亲和力,有担当才有追梦的驱动力、圆梦的真本领。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大战大考中,广大长沙青年充分展现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写出了动人心弦的担当新篇章。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冒着生命危险,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忧心如焚驰援湖北;他们是热心的志愿者,不要任何报酬,坚守在街头巷尾、宾馆酒店的各个卡口测温登记、宣传劝导……无数青年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中淬炼铁肩膀,在层出不穷的创新创意中展露才华与智慧,构成一幅奋勇争先、生龙活虎的青年群像。

青年的担当,城市的希望。长沙之所以既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充满创新活力的青春之城,就因为有无数青春的热血在此融合、奔涌,有无数梦想的翅膀在此放飞,有无数年轻而坚实的肩膀在此扛起时代的使命,擎起希望的天空。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如今扬帆启航的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旨在为各国青年在长沙搭建更便利的交流、学习平台。这既是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需要,也是践行《长沙倡议》的需要,于长沙本身而言,更是推进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建设的良好契机。广大长沙青年正朝气蓬勃、满怀激情肩负起这一新的时代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