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服务群众”较准政绩量尺

2020-05-20 13:1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泸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泸川

领导干部工作中做什么,不要总是“我觉得”,而是要看“群众觉得”,坚持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善于办实事、敢于解难题。(5月19日 《人民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领导干部唯有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拧紧作风螺丝、上紧纪律发条,干好群众的民生大小事,以群众的企盼为目的,解决群众各种难题,才能真正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干事创业过程中,“我觉得”和“群众觉得”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用责任、担当,领导干部干得怎么样,应该由群众说了算,“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

要让群众服务成为工作、生活的具体实践。在下基层时,经常坐一条矮板凳,多听群众拉家常,真正知道群众究竟想要的是什么,做到为群众所急、为群众所忧、为群众所思。电视剧《一诺无悔》中,县委书记廖俊波第一次踏入政和的时候,发现县城的街上一个红绿灯都没有,第一次组织县委开会就遇到突然停电的尴尬局面,他知道,只有解决好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才能成就大事,在他的带领下,没过多久就把这些琐碎小事治理得井然有序,从而打开了局面。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领导干部,时刻要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坚持群众希望什么,我们就要解决什么。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既要解决“有还是没有”、“缺还是不缺”的问题,还要解决“好还是不好”,“优还是不优”的问题。比如,城市中交通堵塞、脱贫群众“最后一百米”落实、“绿水青山”中环境污染等问题,都需要领导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中予以落实,“群众觉得”就会变为现实。

“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领导干部的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把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热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不断在角色定位中打磨,当好基层建设的“监督员”、群众诉求的“代理员”、百姓纠纷的“调节员”、经济发展的“服务员”,才能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唯有把服务群众做到落地生根,以务实的作风、一如既往的狠劲,把群众的难事、急事当成自己的心事、大事,才能在新时代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服务群众”的实践熠熠生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