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小学生图书馆建设,把精神营养送给乡村孩子

2020-05-19 15: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保宇]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保宇

“阅读是教育公平最有效、最廉价、最直接、最便捷的一个方式。”5月1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长江教育论坛上透露其准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案,建议“十四五”期间应该出台国家的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工程,像过去抓营养午餐那样,对农村中小学的图书进行一次标准化的改造,出台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标准。

营养午餐是对学生的物质上滋养,乡村图书馆建设则是精神上富足。今后的世界不确定性越来越多,换言之,就是诱惑越来越多,风险越来越多。我们该拿什么抵抗这些诱惑或者风险?只有知识,文化,眼界,涵养。随着近年来学校整体硬件建设的提升,农村学校的图书馆有了较大改善,但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教学情况依旧存在着许多问题。

由于经费不足,不少学校的图书馆藏书总量少,且图书品种单一。而且多是一些过时的试题、教参等资料。尽管《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明确要求学校图书馆每年要剔旧更新图书,一般每年新增图书比例应不少于藏书标准的1%,但这个规定在农村地区很难得到执行。有的学校由于经费不足,购置一些质量低劣的图书,既造成了学生阅读的困难,又影响了学生的视力健康。这也许是朱永新提到的“大部分学校图书馆的书是根本不适合这些孩子”的症结所在。

由于农村中学普遍存在着教师短缺的问题,因而图书管理人员紧缺。图书馆里的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专业素质不足成为阻碍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发展的因素。没有专业人员把控,在图书室的运营和选配图书方面,具有很大的随意性,管理也相对混乱。图书管理人员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对图书的管理把控上,在帮助读者培养健全的人格,连接图书馆与读者的关系上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语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是国家大事。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营养午餐从采购、加工、发放等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和制度,保障了学生的身体成长。如果把精神滋养和身体成长放在同等地位重视,学生的视野一定会更加开阔,世界一定会更加多彩。此外,加强中小学生图书馆建设与阅读教学,也是促进教育公平以及乡村振兴的切实之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