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本地消费与外来消费携手同行

2020-05-19 15: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祯茂]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汪祯茂

近日,四川省、重庆市旅游景区分别面向重庆、四川籍游客推出免费门票优惠措施。四川面向重庆游客提供50万张免费门票,门票包含峨眉山、乐山大佛、三星堆博物馆、西岭雪山、巴山大峡谷等100余个国家5A、4A、3A级旅游景区。同时,四川省21个市(州)对重庆游客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5月16日,澎湃新闻)

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经济受到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复学快速推进,多地纷纷出台措施鼓励消费,包括发放消费券、推行2.5天休息日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依靠本地人消费,需求有限,市场容易饱和。川渝景区免费互游这一办法,在积极推动经济复苏方面,具有启示意义,各地领导干部可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借鉴并推广。

原因之一,不同地域的消费优势和消费特色不一样,本地能提供一些外地没有的产品,和一些外地没有的消费体验。某些本地人已习以为常的消费体验,对外地游客而言却很有吸引力。有些本地人已司空见惯的产品,在外地游客看来却很新鲜。有些本地人不需要的东西,外地游客却很需要。因此,外地游客的到来,不仅满足了自身的精神需求和物资需求,也能给本地经济注入新鲜的消费活力。

原因之二,因受疫情影响,在家憋闷了很久,很多群众都想出门透透气,但对自己生活的地方已太熟悉,到外地旅游、寻找诗与远方无疑更有吸引力。如果能够为外地群众提供一些诸如“免费游”这样的暖心福利,给外地群众一些餐饮打折等特别“关照”,那么外地群众前来游玩的动力将大增。各地领导干部可立足本地优势,在这方面精心谋划,以强大的本地特色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游客前来。

因此,本地人拉动内需和外来消费是可以共同推进、齐头并进的。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能促进消费,还有助于本地特色在外地打响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为经济复苏带来持久动力。同时,这也是为外地群众提供一种更好的出行选择,是互利互惠的好办法。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境外疫情却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仍需持续抓紧抓实抓细。所以领导干部在谋划类似办法时,要立足疫情防控的大前提,充分考虑合作地区的疫情形势,确保安全。同时还需做好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信息互通,加强人员排查,多一些温馨提示,为游客出行做好坚强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