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后证明“你就是你”,很有必要

2020-05-18 22:3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蒋威

出国办护照时,你有没有被要求证明“你就是你”?近日,陈女士要出国办事,没想到在办护照时,工作人员告知其本人与身份证不符,需换领身份证后才能为其办理护照。到派出所后,工作人员拿着身份证瞧了半天,也无法确定就是同一人。原来,半年前,陈女士曾做过整形手术。(5月18日 中国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深入,人们在满足温饱的同时,在精神方面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愈来愈多的女性为了留住青春、为了追求美貌而开始整容。整容在今日已成为潮流。

常言道,“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至”。整容虽然可以带来青春美貌或修复形体缺陷,但整容者自身也要去承担大几率的手术风险,毕竟没有任何人敢保证一台手术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的。还有就是,即便是整容手术很成功,但为了漂亮使容貌改变过大,也会给生活带来不便,新闻中的陈女士就是如此。本人脸上没有痣,身份证照片上却有痣;本人是双眼皮,身份证照片上却是单眼皮,如此大的差距,任谁也不敢相信二者是同一个人,让其开证明后再来办护照也在情理之中。

可能会有网友认为,工作人员仅因几处同身份证上不相符的脸部细节,就拒绝给当事人办理护照,做法过于苛刻、不通情理。虽然近期总有办事单位让开具“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等“笑话证明”的新闻报道,使得很多人对开证明心生抵触,但新闻中这个“你就是你”的证明完全是有必要的。因为身份证是公民进行政治、经济、社会活动时,证明身份的有效证件,是办理护照时必须出示的。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不完全相符,就难以证明当事人的具体身份信息,工作人员完全有理由拒绝给其办理护照。

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居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后,需要立即更换本人身份证,但为了避免被多次要求出示“你就是你”的证明,若因整容或受伤面部发生改变,当事人还是应持户口簿、原身份证及相关美容手术或医疗证明,及时到公安机关重新拍照、留档补办身份证,避免尴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