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具先行价值

2020-05-17 07:1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先任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这份首个地方性“禁野”文件,除了在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格规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作出明文规定外,还对依规退出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给予一定补偿,对禁食后停止养殖的在养野生动物进行妥善处置,并公布了养殖户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问题再次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被舆论解读为我国正式进入全面“禁野”时代。

全面“禁野”是大势所趋,但建立科学合理的退出机制、合理补偿养殖户损失是各界普遍关注的话题。比如一些野生动物已经形成规模化的驯养繁殖,一些地方还将野生动物养殖当成了扶贫项目。现在让养殖户退出养殖,对于养殖户及整个养殖产业链来说,无疑是“生存还是死亡”的艰难选择,对地方经济甚至对地方扶贫工作也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作为首个地方性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湖南出台的这份文件,对于其他地方而言具有较强的“先行价值”与借鉴意义。显然,这一方案既表现出法律的刚性约束,又对禁食后停止养殖的在养野生动物进行了妥善处置,并公布了养殖户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方案。比如存栏养殖的野生动物可以放归自然,也可以转作他用或无害化处理。方案还着重提到了对受到“禁野”影响的贫困户和边缘户的补偿。方案提出,将对受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影响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实行“一对一”转产转业精准帮扶,体现出立法者的人文关怀。

湖南出台野生动物养殖退出方案,体现了政府的“兜底”责任,这是必要的担当,同时也给广大养殖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而通过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也能最大程度减少全面“禁野”可能带来的冲击,避免因为“禁野”出现养殖户返贫的情况,也让存在公共安全风险的野生动物养殖转向更为健康、安全的产业转型,将“禁野”可能给地方经济带来的冲击与损失降至最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