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参与式文化创意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0-05-16 09:1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玉山

疫情之下,如何同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笔者认为,推行社区参与式文化创意,加快文化创意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是有效途径之一。

社区参与式文化创意,是以社区成员为核心、立足于乡村的“自然”逻辑,尊重村民主体地位,从主体的利益与需求出发,依据村民的行为逻辑及参与特点,强化乡村文化创意体系的社区参与,构建社区参与式乡村文化创意过程模式。通过建立在沟通、分享、合作、协调基础上的设计过程,可以激发乡村文化产业潜力,实现“文创+扶贫”。

当前,湖南省乡村文化创意设计总体上仍存在文创动力不足、乡村文化资源尚未被充分挖掘、产业模式单一、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必须以社区参与式文化创意为抓手,围绕人才挖掘、资源开发、产业创新和机制保障各环节出实招、求实效,助力乡村文创产业提质升级,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夯实内生力量,激发人才潜能。一是社区居民(村民)与投资人、设计师、供应商等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资源挖掘与具体设计开发全程;二是社区参与在传统村落推行“人人都是文创设计师”公益教学的文创扶贫活动,促使普通村民转身为文化创意师或农民创客,实现村民自身转型;三是注重“外驱力”与“内生力”的互动,增强村民致富“造血”功能、积极性和自信心,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四是社区参与品牌宣传,村民与社区在泛在网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以及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实现全民无缝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乡村文创脱贫富民故事。

平衡资源要素,增效资源开发。一是社区参与资源业态转型,社区参与资源由静态向动态转变,参与资源的艺术化,自媒体网红由精英、明星向乡村草根转化,村民由资源开发的对象变为开发的主体;二是社区参与创新建设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包括建设乡村公共环境设施、乡村公共信息设施和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三是社区参与新艺术、新设计和新科技同乡村资源开发的融合,提升乡村资源商业开发附加值;四是社区参与环境资源、商业资源与文化资源的协调开发,打造美丽乡村、艺术乡村、科技乡村、道德风尚乡村等示范村。

立足乡村本源,加速产业创新。一是社区参与产业内容创新:以现代语言表达传统文化、演绎乡村故事,科技文化+跨界延伸、乡村全域文旅IP与萌经济、打造乡村主题民宿IP,以激活乡村生命力;二是社区参与产业功能创新:利用乡村传统文化场地特别是少数民族场馆,打造“博物馆+”“戏台+”“民俗馆+”“艺术馆+”等新模式,推出展演、讲座、会务、游学、竞技、餐饮、文创商店、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等项目;三是社区参与产业技术创新:乡村文化与科技融合,引入5G通信网络、云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民俗VR体验、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四是社区参与产业合作模式创新:实现“文创+旅游”“文创+产品”“文创+乡村公益”“文创+业态”等一体化模式,和“村委会+公司+基地”“合作社+公司”“党支部+公司+基地+科研院所”“村委会+公司+科研院所”等合作形式。

协调各方利益,健全机制保障。一是社区参与民族政策、利益协调政策、乡村治理工作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参与建立完善文旅消费“县—乡(镇)—村—组四级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文旅消费数据监测体系,共享数据资源,分析文旅消费趋势,制定产业决策,社区参与监管机制、考评机制和协调机制;二是社区参与文化创意人才引进、人才交流、人才培养、技能培训、非遗传承/传习所等人才保障机制,通过文创竞赛、技能比武,以赛提质,引进优秀文创人才与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三是政商企产学研联动搭建社区参与式“文创+扶贫攻坚”创新服务平台。如南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策划承办系列文创设计大赛先后搭建了“国企+高校+地方政府”“国企+民企+高校+地方政府”“国企+高校工作室”的协同联动模式,推出了一批乡村与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就是社区参与文创产业创新的成功范例。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本文系2019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湖南民间手工制陶业发展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