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足球还是个孩子

2020-05-13 07:3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亮

没有奇迹。5月12日,中超球队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宣布解散。从2015年权健并购天津松江,成立天津权健,到2019年因权健事发,球队更名为天津天海,再到如今因资金问题解散,仅5年时间,天津天海就成为历史。

天津天海这5年可谓跌宕起伏。初期财大气粗时,建队三年它就进入亚冠8强,一鸣惊人;后期资金链断裂后,仅坚持了一年就挺不住,歇菜了。显然,虽然天津天海“踢”的是职业联赛,但自己根本算不上职业俱乐部,因为球队的存在完全建立在纯投入上。

天津天海的“脆弱”,其实是整个中超的缩影,也是中国职业足球的现实。中国职业足球发展了近30年,但所有存在过的俱乐部鲜有职业化的运营,没有几家能够盈利,大都是赔本赚吆喝。像广州恒大这样喜欢一掷千金的“豪门”,赔的钱更是惊人,其2019年的财报显示,亏损接近20亿人民币。

而真正的职业球队,都拥有完备的人才体系、稳定的运营体系,是一家有赚有赔、财务健康的企业。因此从商业运营的角度看,与世界成熟的职业足球相比,中国的职业足球依然是个孩子,纯靠养。

既然是孩子,中国的职业足球就应该做些孩子该做的事情:长身体——建立完备的青训梯队;多学习——搭建高水平的教练队伍。而不是把大量的金钱花在签约大牌外援上,让自己只是一个短期内很厉害的“充值玩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