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疫”探析党执政能力之源

2020-05-12 07:5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世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世一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回顾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无疑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场战疫中,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科学决策、有效组织抗疫,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出政府的决策力、战斗力、影响力。波澜壮阔的战“疫”再一次证明,人民永远是我党执政能力的不绝源泉。

党的执政能力源自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决策。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事业长盛不衰的关键,以人民为中心的决策体现科学的方向,决定势必成功的效果。“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是此次疫情中政府一以贯之的要求,此前,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特别强调,“疫情数据不准确,误导决策”。当前,面对全球疫情暴发,我国各级政府要对门诊新增病例、输入性新增病例、返阳新增病例实行分类统计,数据发布的准确性更要重视,不强制清零,不瞒报乱报,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下,政府抗疫决策科学性的体现。

党的执政能力源自于坚持依靠人民战“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实践表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植根人民,要取得抗疫最终胜利,必须依靠人民。当下,疫情防控还未取得完全胜利,不能盲目乐观,仍要进一步巩固人民的防疫意识,不放松警惕,不轻视也不恐慌。

党的执政能力源自于坚持人民满意标准锻造“铁打的队伍”。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是依靠,干部队伍是关键。抗疫战斗一打响,中共中央就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通知》要求“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逆行”而上,“我党员让我来”“我是干部跟我上”,这样的话语里饱含最朴实的家国情怀,给人民群众战胜疫情最坚定的力量和信心。这支队伍是疫情防控力量的主心骨,有他们的坐镇指挥、冲锋陷阵,才有这场人民战争的有条不紊。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干部,从中央到省市到区县,我们的队伍,从医疗到建筑到媒体,各级各行各业,拧成一股绳,组成一支“铁打的队伍”,敢于“逆行”,勇于奉献,真正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作者单位: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