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地热开发

2020-05-12 07:5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东山

能源在我们生活中一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的使用,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程度逐步提升,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加快发展能源产业,开辟新的能源渠道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就湖南而言,因为缺电少煤、无油无气,各类能源生产量占比相对较低。因此合理开发和应用天然能源如浅层地热能、调整优化我省能源结构成为当务之急。我省发展浅层地热能源具有充分条件和依据。据有关调查,我省14个地州市地热能资源都有分布,其中浅层地热能年可利用量相当于14991.28万吨标准煤(接近于湖南省一年的能源消耗总量),具备千亿级产业开发前景。

从目前的实践看,浅层地热能的开发有节能减排效益明显、建设运营成本较低、供能稳定安全可靠等特点,湖南发展地热能源可谓得“天时地利”。如何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大量开发地热能源?笔者认为,当前需要的是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人和”的有利条件,遵循科学的发展路径,从五个方面推动这种新能源产业建功于我省的高质量发展。

完善规划,突出重点。立足湖南浅层地热能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及节能减排要求,在总结湖南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全省“十四五”规划,统一规划、统筹推进我省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及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突出重点,明确把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益阳、衡阳、邵阳8个市作为优先发展地区,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区作为重点发展区域,兼顾发展其他市州和其他区域,重点布局城镇建筑节能领域。

统筹指导,明确目标。加强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的统筹指导,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建筑绿色能源体系。把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纳入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县级以上政府应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制定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发展专项规划,并将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指标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应对能源利用条件进行综合评估,编制能源应用专项方案,提高浅层地热能在新建建筑用能中的比例。重点推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率先应用地源热泵技术进行供暖制冷。

突出创新,强化技术。对我省原有浅层地热能应用技术装备进行技术效能评估,逐步淘汰落后技术,推广应用先进安全技术与装备,为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出台我省《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对地源热泵系统的工程可行性评估、勘察、设计、施工、调试验收、监测、运行与管理各环节的管理。

环境优先,集约发展。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为前提,不破坏地下热平衡,不污染水质,不消耗地下水,推动浅层地热能源系统与城市热网协同运行,提高供暖制冷安全运行的可靠性,降低供暖制冷成本,强化供暖制冷保障能力。建立浅层地热能资源信息监测系统,增强开发利用保障能力。建设区域能源站,建设以浅层地热能为冷热源的多能互补的能源站,提高规模效应。建立节能工程评估(独立)第三方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解决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初期投资大的问题。

政策引导,大力扶持。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完善税费政策,按照政策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充分发挥我省浅层地热能资源禀赋及产业优势,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省级财政整合资金,用于全省区域浅层地热能资源调查评价与区域地质环境监测、开发利用规划编制以及标准制订等基础性工作;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工程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解决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初期投资大的问题,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水平,降低建设单位、用能单位的经济、技术风险。

(作者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