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落户,再证长沙魅力

2020-05-10 21:18:36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文峰] [责编:潘华]
字体:【

文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座敢于竞争、善于竞争的城市总会用智慧和汗水迎来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喜讯。它们组构着城市欣欣向荣的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图景。

昨日,CSDN总部落户长沙的消息就引发了各方关注。在长沙湘麓山庄,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与CSDN创始人共同出席见证了“建设软件开发者中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和专项支持资金的颁发。长沙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等领导一同出席了相关活动。根据协议,CSDN将全面参与长沙软件产业“一园五区两山”建设,助力长沙构建软件新生态,双方将共同把长沙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

这既是长沙紧抓项目建设的重大胜果,也是长沙软件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更是长沙大力发展新经济行动宣言的生动诠释。

从项目建设的维度来看,签约的日子,就是一起放飞梦想的日子。正如,网友作出的精辟解读:CSDN就是“长沙等你”的汉语拼音的首字母,显然,企业与长沙有一种注定的缘分。这种缘分说明,当城市的梦想和企业的梦想经纬相交,当政策平台的供给与企业的需求完美契合,发展的空间就能开疆拓土,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就会更上层楼。这样的项目落地正充分说明了长沙的城市魅力,说明了长沙拥有对发展要素的强大吸引力。

近些年来,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积攒了与日俱增的城市认同度、美誉度和知名度。比如,长沙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入选了“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去年,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长沙就营商环境优化特别是包容普惠创新的经验作了典型发言,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一起分享经验,就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长沙营商环境优化的肯定。此外,长沙房价洼地的美名更是成了国内外诸多人才来长发展的重要原因。

从软件业发展的维度来看,长沙软件业本身就有很好的基础。众所周知,1998年湖南以“全省一号工程”的定位启动了长沙高新区的“长沙软件园”项目。彼时,“创智软件园”将国家软件园产业基地名号让位于“长沙软件园”。此后,长沙软件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长沙软件园不但升级为“麓谷新区”,面积扩大了近10倍,还成功孵化出湘邮科技、科创信息、御家汇等一批互联网上市公司。长沙整个软件行业涌现出了拓维信息、威胜信息、亚信软件、科创信息、国科微电子、景嘉微电子等一批头部代表企业。

今年,长沙吹响了“长沙软件再出发”的集结号,出台了《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先后发布了两批共191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场景。此举引发了国内外软件行业的高度关注。目前,长沙在人才、场景、市场需求等方面都能为软件业再出发提供强大助力。以人才为例,长沙实施了人才政策,并且大科城原本就是良好的软件人才支撑点。所以,有专家预计,到2022年底,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换言之,软件业在长沙肥沃的土壤里一定能释放生命积蓄的潜能。

从发展新经济的维度来看,长沙将新经济作为助推复工复产的重要引擎及推动产业发展升级、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而助推软件产业发展就是其中的重要构成。就整个产业格局而言,长沙在推进22条产业链建设的过程中,其中的主干部分“三智一自主”战略布局基本成型,这就可为软件业发展提供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肥沃土壤。特别是,随着以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软件业仍将保持高速的增长节奏。正所谓,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曰新。其必将给长沙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和活力。

当然,每一个收获的季节,都是善作善成的结晶。目前,软件业再出发和创建“中国软件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就好比一粒种子。种子要发芽,既与自身质量相关,也与阳光、气温、水分等外部条件相关。这考验各方面的建设水平。唯有政策和服务“施好肥”“浇好水”,唯有平台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唯有以“及时雨”滋润和培育领军企业,这条产业链才能链接城市的美好未来,才能链接人民的幸福生活,才能链接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全新要求。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志为峰。长沙软件业再出发是城市战略,这座青春之城迎着春夏之交的阳光从“新”出发,必将披荆斩棘、无远弗届!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