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0-05-09 18:0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艳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龙艳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决策部署,要实施“四大战略”,稳固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实施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在抓好疫情防控“第一任务”的同时,稳步推进社会各界复工复产势在必行。各地区各行业要充分用好国家支持新一轮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政策工具箱,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加强政策配套,把支持复工复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市场供给、培育新动能等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确保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并打赢经济翻身仗。

实施民生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当前,因病返贫致贫和因疫情等灾害返贫致贫的情况都会发生,已脱贫人群中依然有人存在返贫风险。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就业渠道,支持贫困劳动力优先务工就业,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支持扶贫产业克服困难、恢复生产,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逐级排查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制定实施点对点精准帮扶方案。同时,充分认识到加大医疗、养老、教育三类基础设施建设对增进全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劳动者素质的重要意义,加大民生领域固定资产投入,编密织牢民生基本保障网。

实施稳定战略,努力化解信访难题。“基础不稳,地动山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造成社会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要时刻保持警醒,增强忧患意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方面利益诉求日趋多元,要认真组织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目标,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聚力攻坚化解突出问题,努力将问题消灭在苗头、解决在当地。同时要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不断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温度、信访事项办理的速度、信访问题化解的力度。

实施安全战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当前,全国上下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坚守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第一要义。要加强复工复产下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实现安全隐患“清零”。同时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紧盯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高风险、重大隐患的排查、管控和整治。督促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扎牢安全生产底线,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湖南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