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掉“泡沫”,还足球以健康

2020-05-09 07:5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夏博]
字体:【

蔡矜宜

“我们将重新塑造财务体系,不挤掉泡沫,中国足球没有未来。”7日晚,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谈到中国足球减薪问题时,掷地有声地说。

在中国足协8日发布的《关于男足职业俱乐部与所属球员、教练员合理调整薪酬、共克时艰的倡议书》中,建议中超停摆期间降薪幅度为30%-50%,国内球员、外援、教练员等一视同仁。

说起中国足球的薪资,笔者脑中蹦出了“虚胖”这个词。

虚胖,因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脂肪异常堆积导致超重或肥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中国足球,用广大网友的话说——踢着亚洲二流的水平,却拿着世界一流的薪资。这般不对等的消耗与摄入,何以不病?

根据2019年数据统计,中超球员人均年薪120.7万美元,在世界足坛排名第6,仅次于五大联赛。“金元泡沫”如此异常堆积,不是“虚胖”是什么?

金元之下,大量国际球星的加盟确实让球迷大饱眼福,也让联赛变得更加红火,但这更像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华。持续的入不敷出导致自身新陈代谢缓慢,盲目烧钱的背后埋下的是阻碍中国足球健康发展更大的“坑”,今年初多达9支球队的退出潮就是“并发症”之一。

中国足球自1994年开启职业化,降薪话题由来已久。从2018年中国足协出台 “四大帽”政策;到去年底颁布限薪令;再到今天,这位上任不到一年的足协主席说出“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挤掉联赛的泡沫”这样的话,以表决心。

可见,中国足球的健康问题已引起各个层面的高度重视。球员、教练员和俱乐部、投资人等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即便没有疫情,都应积极参与“瘦身计划”,还足球以健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