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芙蓉镇,云端发力见新颜

2020-05-05 10:5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谭湘评

5小时引来5.6万人次云游芙蓉镇,线下游客打卡表演更火热。“五一”假期,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如璀璨明珠,焕发出耀眼光芒。好吃好玩好风光,“重逢芙蓉镇,与浓浓的乡愁与美好生活撞个满怀”。直播时代,打开古镇的方式越来越多,芙蓉镇在经典与现代的碰撞中,愈发凸显新颜。

移动互联网时代,云游芙蓉镇让经典获得新生命。著名导演谢晋的电影《芙蓉镇》,曾让古镇闻名天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古镇需要新的方式走向新一代游客。直播时代,线上线下游客云游芙蓉镇,开启了一个群体游芙蓉镇的新记忆。如西谚所云,“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芙蓉镇而言,每一个游客心中也都有一个芙蓉镇。这几天,这里有镇长上阵的网络直播首秀;也有“云游中国”在芙蓉镇的首站落地;一名网红做的芙蓉镇直播,每一个时间段都有将近2000人同时观看。如何品玩芙蓉镇,新奇新鲜好玩的各类方式,让芙蓉镇在这个“五一”深切了融入了游客的心中。

今日芙蓉镇,大美在此间。受疫情影响,即使是芙蓉镇的旅游业也同样遭受了重创。但疫后重生,满足公众日益回暖的出游需求,靠的既是这里秀美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底蕴,更是游玩方式的全面升级。“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行进式观演模式,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红打卡必选;诞生于当地的第一部手机拍摄的“网红剧”的首映,迅速走红社交网络;一场场“重逢芙蓉镇”主题的直播,更拉近了无数网友与芙蓉镇的距离。

这个“五一”,芙蓉镇给我们上了一堂旅游发展公开课。中国古镇很多,但真正吸引大家打卡的太少。这并不一定都是缺少旅游资源和游玩特色,而是用怎样的方式去推广和吸引当下的人,寻觅古镇记忆。在这个传播方式多元化的时代,即使是酒香,也会怕巷子深。因为同质竞争、同定位竞争太多太多,懂得用新奇、新鲜、潮流的方式,走向自己的受众,才是真正的脱颖而出之道。对古镇发展旅游业而言,要留住自己的乡愁,留住自己的特色,做足自身的所长,但除此之外,更要用现代化的方式,重新诠释自身的内涵,用移动互联网的基因,去拥抱新一代游客。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