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在追梦的路上,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0-05-04 10: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一抹志愿红,是青春的温度,也是爱的传承;斑斓的迷彩绿,彰显军人的热血担当;圣洁的白色,饱含医务人员对生命的敬畏;纯净的蓝色,映照出广大工人敬业爱岗的模样……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合作,组织、约请美术工作者描绘各行各业的有为青年,生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采,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用奋斗谱写时代华章。

青春是多彩的,或许是志愿红、迷彩绿,或许是医务白、工装蓝,或许是消防橙、铁路青……在青春绚丽的调色盘中,每一种颜色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美,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新时代的青年群体中,各行各业涌现许许多多担当有为的青年,他们在追梦路上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理想境界、成就一番事业,以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成就时代荣光,让激情飞扬的青春在奋斗中精彩绽放。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从来都是使命担当的主力军。鲁迅先生曾说过,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路走来,从五四运动的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到建党初期的有识之士是青年,到改革开放中最有闯劲的也是青年,再到疫情防控中主动挑起重任的还是青年,我们的青年在不懈奋斗中是能够担当使命,也是能托起民族脊梁的铮铮铁骨。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贵在担当,但担当从来不在鲜花中、赞扬声中,也从来不在舒舒服服、顺风顺水的境况中,而是在急难险重的严峻考验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青年特别是一大批“90后”甚至“00后”勇于担当,主动投身战“疫”,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勇毅前行,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人最大的资本,恰恰是最容易被自己忽视的青春和奋斗。曾有一家杂志对全国60岁以上的老人作过一次这样的问卷调查:当你老了,一生中最后悔的事是什么?结果显示,排名第一的是“92%的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导致一事无成”,正所谓“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其实,这也给广大青年作了一个提醒:在最好的年华绝不可不思进取、贪图安逸,一定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一定要只争朝夕、砥砺奋斗。唯有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才会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下,我们所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是我们青年建功立业、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广大青年要担当民族复兴重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追梦的路上不畏艰难、矢志奋斗,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以青春之我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