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2020-05-04 10:3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5月1日起,非遗活态传承大戏《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在芙蓉镇景区内每日上演,30多名演员带来原汁原味的土家民族风情,与游客一同穿越土司王朝。当晚,观赏大戏的游客们分别来到了摆手堂、铜柱广场、土王桥、冀南广场等地,在欣赏演出的同时,观赏着芙蓉镇独特的夜景,也造就了景区内“游人如织”的场景。不少人感叹“芙蓉镇的夜景真美!”“原来土家族的文化这么有趣!”

芙蓉镇素有“楚蜀通津”之称,是一座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镇。在芙蓉镇,既有代表了土司王朝文明的溪州铜柱,也有土家族建筑标志土王桥、五里石板街,还有土家族人文景观瑰宝土王行宫、土家吊脚楼、芙蓉镇码头。一水、两街、三瀑、四庙、五聚、六潭、七星、八景、九泉、十美、十一名、十二号,桩桩件件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也使得芙蓉镇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江边小镇。

古老与现代交融,芙蓉镇更加迷人。因电影《芙蓉镇》,近年来“芙蓉镇”逐渐成为了“网红”旅游胜地。借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芙蓉镇更加迷人。4月26日,镇长吴霄就曾身穿民族服装、头戴红色头巾,化身旅游主播向直播间网友介绍最正宗的“刘晓庆米豆腐”。既有梦回千年的古老,也有紧握网络时代的现代,还有满溢烟火气息的人文,芙蓉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比如凤凰古城、岳阳楼、岳麓书院等等,尽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事实上,类似芙蓉镇这样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小镇,湖南就为数不少。当然,每一个小镇都有自己独到的魅力所在,都有着自己特殊的文化内涵。挖掘其独特的价值内涵,必将展现出活力、焕发出生机。

拥抱互联网,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借助互联网,传统文化越来越焕发出新活力。“五一”期间,一场场“重逢芙蓉镇”主题的直播出现在网络上,就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多重红利。比如,以直播带动旅游产品线上销售,就为芙蓉镇疫情过后的火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事实上,在一些地方,苗族蜡染、刺绣等传统“非遗”技艺也的确已经被创意地运用到了家居用品、服饰、旅游商品等产品中。

调动乡村人文资源,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闯出以特色文化造血的脱贫之路,必将推动文化“软实力”成为脱贫攻坚“硬支撑”。以特色景点的产业振兴,带动周边产业的繁荣,也将给农业农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以芙蓉镇为例,期待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引入更多力量助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