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发展脉搏,尽显芙蓉之美

2020-05-03 15:0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颂寒

“美景奇佳无处有,湘西独秀可藏娇”。芙蓉镇,一个坐落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永顺县的千年古镇,有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景,它犹如在河边洗头的少女,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给人美不胜收之感,也给人一种如再遇初恋般的悸动。

芙蓉之美,在于它是一个将自然景色和古朴民族风景融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湘西口音满背篓,猛洞河古老风韵流”。在芙蓉古镇,土家风情跃然与纸上,本地美食、小镇瀑布、梦幻夜景,勾勒出的是一座古镇独有的特色。在这里,我们看到不是古镇的美,更是那种融入内心深处的激动与喜爱。中国古镇千万个,但芙蓉镇却犹如初见便能让人倾心的少女,因为她有对历史文化的“守旧”,也有她对小镇发展的“创新”。

为了展示芙蓉镇的独特魅力,镇长上网做直播,还有《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的创新表演。沉淀了千年流金岁月的古镇,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美好故事,这里也是厌倦了城市的喧嚣,向往一个梦幻般世外桃源人们的理想去处。借助互联网,人们可以在家里感受到芙蓉镇的美丽,可以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与苦闷,还可以梦回千年的古老小镇。

紧握网络时代发展的脉搏,让美景如画的自然透过屏幕展示出来,充满烟火气息的小镇,让人看到哭嫁和神秘的“梯玛”、狂野的茅古斯战舞、原生态土家文化的社巴节。芙蓉镇的多种打开方式,展示出了这颗镶嵌在湘西土地上宝珠的光彩夺目。

芙蓉镇还展示出了一个与时代发展共呼吸的小镇模样。大力推出旅游业发展、非遗保护、精准扶贫,让芙蓉镇的小村居民一户不落下、一个不掉队的奏响小康的幸福生活。虽然小镇已经拥有千年的历史,但它依旧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展示出了当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千年古镇在“变”与“不变”中,守护着它的历史底蕴和发展之路。

在旅游需求日益高涨和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下,抓好这一发展的时机,深挖古镇的特点,借助“云旅游”带来的新机遇,向中国乃至世界打开芙蓉古镇的大门,既展示出了千年土家文化的深邃,又能为小镇发展打开新的窗口。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之下,为引入更多力量来助推文旅产业的融合,充分调动乡村人文资源,这座小镇是认真的。

初恋是羞涩的,也是让人怀念的,更是让人悸动的。上通川黔,下达洞庭,素有“楚蜀通津”之称的芙蓉镇,就是那个第一次见面就会让人深爱不已的姑娘。芙蓉小镇历经千年岁月,如今却更加让人赞叹,这既体现了中国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展示出了新时代的千年小镇该如何拾起高速发展的密匙。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