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要给贫困户栽好产业“摇钱树”

2020-04-30 20:5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刘凤敏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我们加强产业扶贫,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4月30日求是网)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是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实践表明,哪里产业发展得好,哪里扶贫的效果就突出、后劲就充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那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正视和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各地必须紧紧扭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千方百计给贫困户栽好产业“摇钱树”。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更好地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关键也是要抓住“精准”两个字。换言之,要栽好产业这棵“摇钱树”,就要为贫困户选好“树苗”、挖好“坑”,及时施水施肥,使其茁壮成长。各地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帮助贫困地区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突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一产一特”,以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如果脱贫产业发展不上去,就地扶贫就很容易返贫,易地扶贫搬迁也会导致搬得出而稳不住。特别是一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后续产业发展缓慢,还不能保障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必须强力推进安置小区与配套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从培育特色产业、培养劳动技能、创造就业条件、落实扶贫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等方面对搬迁户进行精准帮扶,加大就业扶持,强化稳定收入支撑,确保每家搬迁户都有一棵“摇钱树”。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当前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而所剩地区基础设施薄弱,贫困户抗击风险能力较弱,常常会面临缺资金、缺技术、缺品牌、缺产业链等难题,无不制约着产业扶贫的推进。以新疆英吉沙县为例,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杏树,以往只是能收多少是多少,但通过产业扶贫,引进了多家杏产品深加工企业,将优质杏子制成杏干、杏皮、杏脯、杏仁以及杏仁油等系列产品,充分延长杏子的产业链,大大增加了产业收益,真正打造成了“杏”福产业,为贫困户栽下了“摇钱树”。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当下,各地产业扶贫百舸争流,从生态农业到农村电商,从特色种养到乡村旅游,都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扶贫项目尤其是产业扶贫项目没有实现预期效果,经济效益不理想,利益联结机制落实不到位,无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这就需要我们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群众参与生产、实现就业,守着产业这棵“摇钱树”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