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夏季攻势”,守护好一江碧水

2020-04-30 11:0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凤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凤敏

4月29日下午,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夏季攻势”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政治责任,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开展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4月30日《湖南日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必须确保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在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的同时,锁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战略目标不动摇。为此,湖南明确提出坚持污染防治攻坚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开展好“2020年夏季攻势”,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

当前,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从这一点而言,湖南要开展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夏季攻势”,必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把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重点任务,下大力气解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污染排放控制增量问题、污水直排和黑臭水体问题,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把任务落实到人、到岗,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推进绿色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就需要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我们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特别是要恪守绿色发展的责任红线,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动员社会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加强城乡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嘱托重如山,众志坚如石。今年来势凶猛的疫情,考验着我们的环境治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污染防治遭遇了短兵相接的战斗,必须强化统筹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为了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统筹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与“夏季攻势”目标任务,统筹“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和稳定的投入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立健全新型监管机制,坚决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