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思政课更有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

2020-04-30 07:5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万球 欧彦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思政课更有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

陈万球 欧彦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重大灾难常常会孕育出崇高而伟大的精神。过去3个多月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抗疫中孕育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剪影,更是高校开展“三全育人”和思政课的鲜活教材。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有利于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

科学融入抗疫精神,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

教育的深邃力量来自于理论的说服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紧扣时代脉搏、融入时代精神、与时代同向同行。

当前,应着力将抗疫中涌现出来的“勇往直前,守望相助”等伟大抗疫精神科学合理地融入到思政课各门课程中,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力和价值塑造力。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从处理抗疫中的各种复杂关系看辩证思维的作用、从群防群控看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看科学对社会发展的作用等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战胜疫情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战胜疫情的精神支柱,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引导学生从历史角度看待疫情,领会中华民族如何一次次从磨难的淬炼中奋起;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中,引导学生在灾难中弘扬中国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交上抗疫大考的“青春答卷”。

讲好抗疫感人故事,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

情感就是力量。只有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才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动力和兴趣。抗疫精神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情感力量。95后、00后大学生们思想活跃、情感丰富、勇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善于运用抗疫中的鲜活事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

当前,应注意讲好三类抗疫故事:一是讲好正面故事,弘扬正能量。战“疫”是锻造英雄的时代熔炉,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催人泪下的逆行者的故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书写世界建设效率奇迹的故事、钟南山院士的故事等等,都是引导学生树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好教材;二是讲述反面实例,引以为镜鉴。疫情防控中,隐报瞒报拒不配合者有之、散布谣言制造恐慌者有之、违法乱纪贪赃枉法者有之,要教育学生引以为警、引以为戒;三是讲好身边故事,增强亲切感。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要善于发现、挖掘、传播学生身边抗疫先锋的感人故事,遴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尤其是95后、00后同龄人的事迹,从而提升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创新抗疫时期教学模式,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

疫情在全世界快速蔓延,为教学回归常态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思政课教师更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理论课教学主渠道作用。抗疫期间,线上教学是常态。要发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聪明才智,着力将传统师生课堂交流的优势转变为线上交流的优势,避免线上教学流于形式;二是探索建立“思政课程融媒体平台”,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育人平台,强化疫情防控的思想教育引导,为学生补充思想政治营养。要善于将各类视频资料作为教学资源的补充,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优势,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三是思政课要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画出育人同心圆。可邀请抗疫英雄现身说法、邀请名医解读疫情、邀请社科理论专家走进课堂……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这场疫情,给每个人出了一道真情实境的重要考题,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着力引导学生做好自己的答卷,在抗疫过程中实现一次重要的人生成长。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