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景造势”的会,不开也罢

2020-04-29 10:3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不开应景造势、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做到真减负、减真负”。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不开应景造势”的会议,狠杀不正风气,替基层减轻负担。

何为“应景造势”的会,不言自喻,即追求氛围“着累无工”式的会、营造声势“雷大雨小”式的会、坐而论道“不见下楼”式的会。如,有的注重会前准备、会中程序和会后宣传,领导挨个要入境、发言,照顾到位,不管会议成效如何、解决什么问题;有的在乎部署一次又一次、动员一场又一场,对工作推动抓在“嘴上”、没有落到“手上”,研究多、调研少,督促多、执行少;有的沉迷会议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不知为什么,就想开个会”,不开不显得有干劲、不开心里没有底、不开不知能干嘛。

“应景造势”的会容易传染,因其只需浮在会场上咿咿呀呀、张嘴鼓掌、“拍照散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远比到基层和前线具体抓落实、带头流汗、灰头土脸、栉风沐雨轻松多。于是“上行下效,有样学样”,层层先不管工作怎么抓、问题如何改、接下来咋打算,“昨天参加了上级一个会,今天本级也开一个会”,由此“会来会往”,忙碌于造声势、应应景,生怕氛围不够足、流程不到位、“形式走得不够好”。“会议主义”思想一旦滋生,就有应不完的“景”、造不完的“势”,不开会不自在、抓工作找不到抓手;不开会“心很虚”、唯恐别人开得更多规模更大。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应景造势”的会,常伴随着“中看无用”的文而来,两者形影不离、如同孪生。所谓,作风决定会风和文风。会场上,官话套话、假话空话一箩筐,那些桌上分发的文件,也就必然是形同虚设、缥缈无影,有没有干货暂且不说,能不能落实首先就得打个问号,甚至有没有好建议、好政策都不一定能“打包票”。试问,如此会议和文件,还有生存的必要吗?

会议有强化认识的、有动员号召的、有整改推动的、有总结表彰的、有通报通告的,各种各样、形式不一,但不管哪一种,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去的,要么形成共识、激发干劲,要么补齐漏洞、继续发力,要么总结经验、做好打算,等等。若为了“形式而形式”,为了“会议而会议”,就是形式主义、装样子、假把式。注重氛围和场景的“繁华”,不顾是否有利促进工作、有益增进民生福祉、有益提高解难效率,失去了会议的应有效应和价值。反之,为了开会准备各种材料、各种布置等工作,会中安排和流程,占据参会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会后组织宣传、扩大影响,又浪费资源和行政成本。更为关键,歪风邪气在群众眼里烙下不好影响,势必反射到党员干部队伍在群众心里的形象。因此,“应景造势”的会,不开也就罢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