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以绿水青山倒逼高质量发展之一

2020-04-20 06:3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大通湖变了!”参加“推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集中采访,笔者听到好几位干部群众如是感慨。

大通湖的水质一度降到劣Ⅴ类。因为高密度养殖鱼类,大量饲料、肥料投入湖中,湖水氮、磷指数超标,清澈见底的湖水变浑、变浊、变污。

大通湖痛定思痛。在实施外围截污和区域减排之后,大通湖治理走出了全新一步——水草生态恢复工程。求教于业内大名鼎鼎的“孤岛教授”于丹,大通湖在湖区种上苦草、轮叶黑藻、狐尾藻、黄丝草等。旺盛生长的水草,极大地进化了水质,还成为了大通湖养殖转型发展的基石。以水草为栖息地的虾蟹、蚌类和螺类在大通湖恢复出现,为套养提供生态。沿湖种植的湘莲、芡实、荇菜等经济植物,让湖区老百姓增收致富,解决后顾之忧。

在万物生发的4月走进大通湖,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水上太阳能发电,水下虾蟹套养,一幅“渔光互补”的美景;不仅如此,时下全国水草市场需求量很大,大通湖水草造景需求看好。

回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不是说不要发展,而是要以生态保护倒逼转型升级,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对湖南来讲,山水资源何其丰富,湖南的名山、名水在全国绝对是拿得出手的。保护好山水优势,就是夯实湖南发展的优势。以水为例。一方面,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境内湖泊碧波荡漾、幽静雅洁,游客泛舟湖上,无边风月,自然拥趸如云;清澈一湾湖水,清新一座城市,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大有可为。水中鱼虾嬉戏、莲香菱熟,正是建设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依托。资源得到精心呵护,方能取其长远、用其丰饶。

“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如今这样的场景处处可见。望城区新康乡湘江村,过去是臭水村,通过小微水体整治转身成为美丽乡村;改变过去过度养鱼的模式,益阳沅江下塞湖拆除矮围后,芦苇菌、芦笋正畅销市场;常德石板滩,曾经的积水矿坑如今覆绿种草,临近的太阳山森林公园迎来发展新机遇。

虽然现在全球疫情“蝴蝶的翅膀”还在扇动,艰难的时刻还没有过去。但“危和机总是同生共存的,克服了危就是机。”对湖南来说,既在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上做减法,更在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上做加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增长将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