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防控常态化,恢复加速度

2020-04-18 22:24: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防控常态化,恢复加速度

—— 一论加速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湖南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全面加速,这是当下我们要发力的两手,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适应的常态。这一点,无论是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此前举行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都有明确要求。

一季度,我省赢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效,经济社会主要指标企稳趋好,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稳健,新兴动能逆势增长,民生保障稳固有力,但经济循环中还存在堵点、断点,经济运行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服务业回升比较缓慢,市场需求还比较乏力,城乡烟火味还不浓,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居民就业、增收有难度,经济风险和社会风险点增多。加速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已成为当务之急。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两手,但并不是平行的两手,两者之间具有强因果关系和正相关关系。疫情防控是经济发展的“变量”,疫情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走势。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另一方面,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我们要珍惜经过艰苦努力形成的战果,紧紧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速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经过前期艰苦鏖战,我省业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拥有着较为齐全的物资保障体系和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医疗救护体系,搭建起涵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消费、就业的大数据支撑体系。我省是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也是复工复产启动较早、见效较快的省份。核酸检测比较充分,全省已连续50天无新增本土病例,无一家企业因复工复产而发生疫情,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极低并且得到严格管理……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扫清了战场。只要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守住机场、车站等“防输入”的“大门”,把牢企业、社区、乡镇等“防反弹”的“网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就完全可以放下心来。

防控是前提,发展是目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策略,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明确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要求,做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道必答题。既戒盲目乐观、保持谨慎之心,又避免过度紧张、树立必胜之心,找准发展和防控的平衡点,实现积极进取、主动有为。

谷雨声声,形势逼人。雄关漫道,任务如山。唯有将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防控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我们吃过的苦、受过的磨难才是值得的,才能真正在“双战”中夺取“双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