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多管齐下维护国家安全

2020-04-16 10:5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洪晓懿]
字体:【

马海德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文章指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越是推向前进,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力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

杜家毫书记的文章,是一篇系统学习论述国家安全的范文,体现了多管齐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鲜明特点。

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安全是国家存在和发展的底线,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保障。居安思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维护国家安全,首要的是切实提高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南发展面临的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容低估,国家安全需求和国家安全能力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金融风险、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均需高度警惕。只有充分意识到国家安全存在的挑战,才能保持维护国家安全的警觉。否则,没有国家安全意识或者国家安全意识不强,造成的恶果可能不堪设想。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群众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力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力量之源。既要加强人民群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又要突出强化全民安全责任,全体公民要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和法规,自觉履行国家安全义务和责任,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形成人人共建共护、共有共享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织牢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防护网。

坚持党对国家安全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政治优势,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负有首要责任。国家安全要靠党,要靠自力更生。既要严格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压紧压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完善组织机构和领导体制,也要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国家安全责任。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全社会动员起来、个个行动起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每个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是不可动摇的底线和不可触碰的红线。维护国家安全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本领,用发展的办法破解威胁国家安全的难题,把国家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里。

相关专题: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