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2020-04-16 09:36: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潘华]
字体:【

袁云才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我市多种形式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随之展开。这对于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居安思危,方得长治久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社会稳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跟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也需要每个公民作出积极贡献。换言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发展成果的共享者,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力量源泉。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主体作用。

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 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多个方面。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无论你在哪个行业、哪个岗位,无论你在城市还是乡村,维护国家安全都有你的一份责任和力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需要从每个人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只有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行动起来 ,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使危害国家安全者无处藏身、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品质、美丽、宜居长沙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专题: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