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坚持“问题导向”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

2020-04-15 15: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收官之年遭遇疫情,是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要想答好这道“加试题”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督战一体,协调联动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从严从实正视问题。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面对的不仅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还面临着“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的风险隐患,要想全面赢得脱贫胜利,就要从严从实正视这些问题。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不能拿疫情当“借口”,要认真检视问题,正视并排查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决不能因为疫情产生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严把“退出关”,不搞虚假脱贫、不搞数字脱贫、不降低标准,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督战一体厘清问题。越到紧要关头,越要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坚决纠正挂牌督战中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较真碰硬,就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要求逐级督战,逐村排查,逐项梳理,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凝心聚力就要求干部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与贫困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围绕高质量脱贫、不漏一人的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协调联动解决问题。稳住就业“基本盘”,激发扶贫产业活力、激活群众内生动能,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绝不只是扶贫干部的事,也不只是贫困群众的事,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脱贫攻坚最后时刻,要聚焦脱贫攻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渠道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对贫困地区、贫困农户、扶贫企业开展精准帮扶,从信贷投入、产业扶持等方面扎实做好金融服务,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模式,加快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协调联动稳就业,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有效提高农户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返贫人口风险评估和动态监测,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帮扶,以攻坚克难,顽强奋斗的冲刺姿态攻下最后山头,一定能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