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不平凡 夺取双胜利

2020-04-14 09:17: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评论员]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昨日,市委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要坚定必胜信心、强化抢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强力攻坚,确保竞赛活动取得更大成效、交出高分答卷。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季度。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方面,我们全力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率先全国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在统筹推进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中锻炼了干部队伍,展现了长沙作为,彰显了省会形象。特别是,在稳投资、项目建设、企业上市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从数据来看,一季度长沙主要经济指标呈逐月回升态势,经济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资已完成年度计划的24.6%。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统筹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秩序方面,长沙做法和经验得到了中办国办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这些成绩充分说明:干工作,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早抓与晚抓大不一样,快抓与慢抓大不一样,采取超常规措施狠抓与按部就班泛泛而抓大不一样。只要在困难面前拥有“踏破坎坷成大道”的勇毅,在挑战面前拥有“舍我其谁建功业”的担当,在关键时刻拥有“踏石留印抓落实”的作为,我们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就一定能够在大战大考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跨越赶超。

当前,时序已经进入二季度。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做好二季度的工作尤为重要。二季度稳则半年度稳,半年度稳则全年稳。古人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这里的“志”就是奋斗目标。从现实来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做好经济社会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仍然面临很多考验。如果没有对发展目标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没有对实现目标的决心毅力和扎实举措,那就难以在大考中考出好成绩,就难以夺取最后的全面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凝心聚力、精准施策,确保“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大氛围、大合唱。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规律准备,要在竞赛活动中快马加鞭、全力比学赶超,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率先意识、竞争意识和龙头意识,做到招招不让抓推进、步步紧逼促落实。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有效需求,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

奋勇前进是长沙的城市本色。进者,既有铿锵前行之步伐,又有精彩蝶变之身影;既能外辨时代之机遇,又善内修跨越之实功;既有浓墨重彩之手笔,又有迎难而上之力量。让我们做到眼中有目标、心中有使命、脑中有思路、行动有实效,进一步集中各界力量、积聚各方智慧,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在大考中续写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长沙“双过半”赶考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