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齐鲁网评:多方协力多措并举 织密安全复学防护网

2020-04-13 18:10:46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蔺炳正

随着中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各地民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大中小学开始陆续复课复学。此前已有一些省份的高三、初三年级陆续返校开学,4月中下旬或将迎来开学“小高峰”。目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很大。校园是人员密集场所,孩子们身心发育不健全,身体素质和免疫系统相对较弱,存在聚集感染疫病的风险,复学之时的疫情防控不容丝毫懈怠。学校、政府、家庭和社会要多方协力、多措并举,织密安全复学防护网,把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实现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要备足防疫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做到“万事俱备”。复学在即,学校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把好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做到有备无患。要按照教育部要求,提前储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物资,确保一定时期内有充足的物资保障。要建立周密的疫情应急预案、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将教室、宿舍、餐厅、文体活动场所等系统纳入,设立临时隔离观察点,明晰责任、理顺流程,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消毒杀菌、信息登记等必要步骤。要适时组织教师、学生反复认真演练,并在演练中对应急预案查漏补缺、完善提升,确保出现疫情时应对自如、万无一失。

教师要加强科普教育、搞好心理疏导,实现“润物无声”。思想重视、认识科学、方法对路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维度,广大教师要担负起对学生科普教育、疏导心理的责任,让学生科学认识疫情、从容做好防控。要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并在平时通过播放专题片、连线疾控专家、组织手抄报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对预防疫情的科普,让学生更加及时全面了解疫情形势。要密切关注学生在经历“最长寒假”后的心理状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班学生要特别关注,对厌学、烦躁等消极情绪加强心理疏导,及时释放压力,帮助他们平稳情绪、树立信心。

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保驾护航”。复学复课事关千家万户,不只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事,更涉及多部门职责,需要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建立起联动机制保驾护航。如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周边住宿、娱乐等场所的排查整治,防止不明身份人员接近学校、学生,消除疫情风险点;卫健部门要加强医疗支持,做好防护知识宣传和日常防护指导,维护师生身体健康;交通部门要通过设立“订制公交”,提供“点对点”接送学生服务,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减少学生出行感染;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家长要密切配合学校、创造良好条件,当好“坚强后盾”。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学生家长要深入学习学校防控预案,知道孩子复课后的行动要求,了解体温测量、上课、就餐等环节流程,及时对孩子做好叮嘱,严格落实“健康状况日报告”工作,熟知出现异常症状后的上报流程,确保与学校一起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要教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适当进行户外锻炼以提高身体免疫水平,同时也要帮助孩子疏解焦虑情绪,坚定战胜疫情信心,筑牢家庭防控“防火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