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永远比等待明智

2020-04-13 07:0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有人说,“湖南人的一天,是从嗦一碗粉开始的”。这几天,即将举行的“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成了许多人朋友圈里的“主角”:质朴肉香的长沙米粉、鱼鲜粉弹的衡阳米粉、色浓味鲜的常德米粉……大家纷纷自发为家乡米粉“站台”。

如此卖力,是因为餐饮行业是受本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堂食暂停了一段时间,无接触式的外卖订单虽然给了“喘息”之机,但与高峰时期堂食满座、外卖需等候40分钟以上的火爆场景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显示,相比去年同期,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以上。

“看得见的手”要给予企业及时有效的指导,更为重要的是要激活企业自己的“求生欲望”。笔者一位在杭州工作的朋友,对长沙米粉情有独钟,最近终于成功下单某网红老字号的人气粉面。这家粉店原先堂食就忙不过来,自然没想过要“上线”,如今,它因为疫情而“逼了自己一把”,尝试线上销售。

以变应变、以变求突围,这也反映出餐饮企业在疫情催化下布局赛道,推动“堂食+平台外卖+电商零售+短视频”的全渠道阵行,逐渐适应“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环境:有的餐饮商家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推广自己的品牌;为了吸引年轻客户群,有的老饭店转变产品研发思路,邀请90后当“试菜评委”。疫情让餐饮行业看到了不同的消费场景,加上尝试新思路,等来了新机会,找到了新业态,于是有了如今逐渐恢复生机的景象。“迫不得已”的转型,危机倒逼的创新,都在说明一点:行动永远比等待明智。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多务实管用举措促进消费回补,恢复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和餐饮行业一样,小微企业应当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围绕消费者的新需求主动求变,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让人们把那些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让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强劲回补。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焦点图